航天教育国际合作论坛暨“一带一路” 航天创新联盟成立五周年大会顺利召开

2022年04月25日 10:03  

在第七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航天教育国际合作论坛暨‘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成立五周年大会”于4月22日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本次活动由“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主办(以下简称“联盟”)。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中国宇航学会副监事长、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冯春萍,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国家航天局驻俄总代表(参赞)江辉,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长余琦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富利主持。

张卫红代表联盟常设秘书处单位—西北工业大学致欢迎辞,他指出,“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由我校与中国宇航学会共同发起,旨在推动国际航天领域的高校、科研机构、学术组织和企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享“一带一路”契机,共融“一带一路”格局。五年来,在全体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联盟不断完善发展机制、重大事项决议机制和沟通交流机制,逐步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多边合作平台,相关工作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并被纳入《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和《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他强调,联盟应加强航天领域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地策划和发起重大国际研究项目,发挥联盟在多边合作中的协同创新重要作用。

冯春萍表示,五年前,中国宇航学会和西北工业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在秘书处的大力推进下,联盟在人才培养、人文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为成员单位做出了突出贡献。她指出,构建多边合作平台是推动国际合作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联盟应加强与国际航天领域相关机构的交流合作,不断完善联盟机制、充实联盟内涵,使联盟成为多边合作的重要标志。

刘宝平高度肯定了“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对陕西省高等教育对外合作的促进作用。他表示,陕西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校和联盟的相关工作,支持学校和联盟“走出去”,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开放互通、优势互补,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建设,为深化航天交流合作贡献陕西智慧,让航天科技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江辉高度评价了“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成立以来取得的各项成果。她指出,国家航天局一直支持联盟的发展,持续推进“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平台建设,进一步在国际航天技术及应用的国际多边合作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联盟继续遵循“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共享发展”的精神,充分发挥多边合作的优势,在推进国际航天合作之路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余琦指出,联盟成立以来,为“一带一路”和亚太地区国家的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承办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多项活动,吸引组织成员优秀学生来华攻读学位,受到各成员国高度认可。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会一如既往地支持联盟工作,提升联盟国际影响力,也希望联盟在下一个五年砥砺前行、不断进步,为推动航天领域多边合作提供更加方案。

国际合作处陈俊作联盟工作汇报,总结联盟成立五年来的发展成果,并提出未来五年联盟发展计划。会上,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三个单位正式加入联盟。经过联盟成员投票,墨西哥赛提斯大学成为联盟新设立北美区域发展中心单位。北美区域发展中心代表Juan Terrazas、南亚区域发展中心代表Adnan Maqsood作工作汇报,巴基斯坦空间技术大学Najam Abbas Naqvi教授、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isha Jagirani女士作主题为“多边科研合作与航天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宏院士、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校长Guillermo Cisneros、墨西哥塞提斯大学校长Fernando Leon Garcia、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博、喀麦隆灾害管理与决策全球中心主任Tomukum Chia、法国高等航空技术与汽车制造学校校长Jean-Michel Durepaire、巴基斯坦空间技术大学校长Rehan Abdul Baqi、西安工业大学校长赵祥模、俄罗斯萨马拉大学校长Vladimir Bogatyrev、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仪表制造大学校长Yulia A. Antokhina、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亚伟等联盟成员单位领导发来祝福视频,共同庆祝联盟成立五周年,成员高校师生代表通过多种形式为联盟送上云祝福。



联盟各成员单位代表、联合国外太空司代表、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航空学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等部门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本次会议。

“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成立于2017年4月23日,由西北工业大学与中国宇航学会共同发起,旨在推动联盟成员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等方面深入合作,促进联盟成员的共同进步与发展,共同推进世界航天事业发展,让航天科技更好地为人类服务。经过5年的发展,联盟不断完善发展机制,选举产生了常务理事单位、成立了学术委员会、设立了南亚、非洲和北美等3个区域发展中心,形成“太空探索”夏令营和冬令营、学者研讨会、科技前沿讲堂、国际科研合作种子基金等品牌活动和项目。联盟足迹遍及意大利、西班牙、埃及、巴基斯坦以及中国的多个城市,使成员单位普遍受益。2021年,联盟相关工作被纳入《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和《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截止目前,联盟共吸引22个国家74个成员单位,遍布全球6大洲,共举办大型人文科技交流活动33场,4500余名师生直接受益。

上一条:“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区域发展中心2022年联席会议在线召开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与墨西哥塞提斯大学开展线上洽谈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西北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处

邮编:710072

联系电话:86-29-88460873

           

版权所有 © 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