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新年贺信2017

2017年12月25日 09:34  

尊敬的联盟成员单位,亲爱的朋友们:


岁月流转。自“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BRAIA)”于2017年4月创立以来,已半年有余。值此新年来临之际,请允许联盟发起单位中国宇航学会、西北工业大学以及联盟常设秘书处,向大家为联盟发展所作的努力和贡献表示真诚的感谢,并恭祝新年快乐!

过去的一年,已有来自比利时、法国、意大利、美国、西班牙、乌克兰、俄罗斯、巴基斯坦、埃及和中国的48所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加入了BRAIA,成为联盟大家庭的一员。更多高校表达了加入联盟的意愿,并提交了申请。

正如BRAIA成立大会上的宣言所述,联盟旨在成为一个促进航天技术和应用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各成员之间的合作均建立在互利、开放以及共同兴趣基础之上。联盟不仅在促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也将对各成员单位自身的发展产生积极作用。回顾2017年BRAIA的主要活动和成果,联盟有理由对未来充满信心,即使会有更多挑战在前方等待我们。

BRAIA深知: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最重要。2017年,BRAIA及合作方一起成功组织了多个交流活动。7月,60多名来自俄罗斯、西班牙、澳大利亚、埃及、比利时、阿尔及利亚和中国的大学生们齐聚西安,参加了首届“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BRAIA)太空探索夏令营”活动。有关航天技术和应用的讲座、竞赛、培训以及文化参访等一系列活动伴随着营员们度过了一段精彩的夏令营时光。大家通过竞赛与合作等分享知识和经验,体验不同文化的魅力。活动结束之际,营员们对本次夏令营均给予了积极的反馈。

10月,BRAIA在青岛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举办了“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BRAIA)青年学者研讨会”。80多名来自于俄罗斯、乌克兰、意大利、西班牙、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埃及和中国的学者们围绕“青年创造航天未来”这一主旨,展开了热烈和深入的学术研讨和交流,与会代表表示此次参会受益匪浅。

11月,“第二届复合材料世界杯赛”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第一届复合材料世界杯赛”于2016年由莫斯科国立大学、鲍曼莫斯科国立技术大学和喀山国立技术研究大学共同发起。“第二届复合材料世界杯赛”由BRAIA和中俄工科大学联盟(ASRTU)共同主办。西北工业大学作为BRAIA常设秘书处单位,承办了本次赛事,以推动复合材料技术和产品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及发展。来自俄罗斯、乌克兰、中国、澳大利亚、埃及和缅甸的16支参赛队伍,近15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比赛。

展望2018年,我们期待BRAIA将在诸多方面有长足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将加入联盟;各成员单位将对联盟发展提出更多建议和计划,并更加积极参加或组织联盟相关活动。随着相互理解的加深,更多合作也必将展开。最重要的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BRAIA必将更好地成为一个基于共同利益和兴趣,促进共享、沟通和合作的平台,而在这一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种种挫折甚至一时的失败都将无法阻止我们前进的脚步。

目前,BRAIA已经在酝酿2018年活动日程表。3月底将邀请联盟单位的联系人齐聚一堂,深入讨论联盟事宜,分享信息,增进了解,并为联盟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出谋划策。2018年重头戏之一是:10月我们将在西安迎来“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理事会的召开。理事会的召开适逢西北工业大学80年校庆,届时BRAIA的代表们将被盛邀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庆活动。

由BRAIA主办的“翱翔杯”立方星应用创新设计大赛(包括上半年的国内赛事和下半年的国际赛事)也已被提上日程。与国际赛事并行的一个重要活动是计划在11月中旬左右举行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立10周年庆典和航天局长论坛”。西北工业大学将协助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举办本次论坛。分论坛不但将深入探讨空间技术发展的现状和前景,而且将为BRAIA联盟成员单位提供一个宣传自身、分享航天人才培养课程和项目、与国际组织、企业、科研院所和其他高校交流并寻求合作的良好平台。此外,“中国微小卫星国际会议”也将紧随其后。这一系列活动的密集安排将为BRAIA的学者和学生们提供“一次出行,多个活动”的良机。

2018年夏季,BRAIA成员单位的学生们将被邀请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BRAIA)太空探索夏令营”。夏令营将为营员们安排更丰富多彩的活动,提供更多机会学习、交流和合作。2018年第二和(或)第三季度,BRAIA还将携手中国宇航学会走出国门,合作举办“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航天国际展”即“走出去”活动,展示航天技术和产品,推介相关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项目等。

以上活动的更多信息,您可以参阅附件1:《2018年BRAIA年度活动安排(草稿)》,并在该附件中补充您的活动建议。如果您愿意分享所在学校或机构的其他活动信息,以便其他联盟成员了解或参加,请填写邮件中的附件2:《2018年BRAIA成员单位的活动信息》。例如,此附件中已添加了西北工业大学诚邀联盟成员单位学生报名参加“2018 NPU x CAP 全球创新夏季学校”的一个活动信息(www.npuchina.org/capsummer),其邀请详见附件3。最后,烦请成员单位联系人提供或更新各自的联系方式,填写邮件中的附件4:《BRAIA通讯簿》,以便我们制作BRAIA电子通讯簿。以上信息,请于2018年1月15日前发送至联盟邮箱:braia@nwpu.edu.cn

还有,BRAIA网站最近上线了(http://braia.nwpu.edu.cn/)!网站内容包括联盟活动的新闻报道、照片、视频等信息,敬请关注。

预祝BRAIA的2018年更加美好!

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常设秘书处

电子邮件:braia@nwpu.edu.cn

地址: 中国陕西西安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电话:+86-29-88460873

传真:+86-29-88491544

上一条:“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内部程序规则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西北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处

邮编:710072

联系电话:86-29-88460873

           

版权所有 © 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