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常设秘书处单位西北工业大学承办APSCO微小卫星大赛

2019年11月12日 09:14  

10月31日至11月1日,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微小卫星大赛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举行。来自全球9个国家的24支参赛队伍带来了众多酷炫亮眼、脑洞大开的设计。

这个被戏称为“俄罗斯方块”的微小卫星其实是“基于积木块组装的模块化微小卫星平台”。每个小方块代表了微小卫星的一个分系统。这意味着未来可以根据功能需要方便、快捷、便宜地组建卫星。

这款类似于健身滚轮的仪器其实是卫星姿态控制器,区别于传统姿态控制器,它利用图中的滚轮替代了原本万向节-转子机构的自由度,为未来姿态控制器设计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

搭载超大镜头,是为了在太空中也能自拍么?这款星载探测器,可用于对地遥感和气象监控。据参赛队伍介绍,该款卫星可为气象部门实时提供参考数据,相当于一个“业余”监测站。

别看这些卫星都很小,甚至最小的那个只有10cm*10cm*10cm,比普通饭盒还小,但在实际应用中,却是“小块头有大功效。”

微小卫星是什么?

微小卫星是指质量小于1000kg人造卫星。其特点是:技术高度集成化、自动化、研制周期短(一年左右)、研制经费低(数百万至千万人民币量级),且可以进一步组网,以分布式的星座形成“虚拟大卫星”。微小卫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特点对于科研院校开展新技术验证、航天前沿理论探索有着传统卫星不可比拟的优势。同时由于微小卫星具有造价低廉、组装快速、发射平台灵活多样,组网快捷等优点,使得它在通信、对地遥感、行星际探测、科学研究和新技术试验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场景和重要的研究意义。

美国SpaceX已在今年5月“一箭60星”,同步发射了60枚名为“星链”(Starlink)”的微小卫星,预计到2020年中期,该公司将发射12000颗小型通信卫星,环绕全球。这就好像在地球上方布上了一圈无线路由器,实现对世界所有角落信息的快速获取。不仅如此,“星链”计划占用了大量近地轨道资源,所以“星链”计划也被视为美军“星球大战”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世纪90年代,我国提出要自主研制中国首颗重量100公斤以下的低轨道数据通信小卫星及其通信系统。近年来,微小卫星也逐渐成为我国航天领域的重要项目,我国研制的包括“北斗”在内的通讯、导航和遥感等卫星中都有微小卫星的身影。开展对微小卫星的研制将在对地观测、通信与导航、深空探测等领域具有广泛的运用。

我校周军教授领衔的西北工业大学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团队,依托微小卫星技术及应用国家和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不断凝练特色、整合资源,在学科建设、团队培育和国际合作方面,都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早在2011年,西北工业大学就作为亚洲区唯一发起单位和亚洲区总协调单位和比利时冯卡门流体动力学研究所、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等研究机构联合发起QB50计划,截止2019年,全球范围内QB50计划已经累计发射了36颗立方星。

而该团队从2016年夏至2017年春,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发射了三颗卫星,实现“一年三星”。

此外,学校建成陕西省首个大学地面测控站。该测控站可以与国内外大学测控站联网,在微小卫星任务期间,共同对卫星进行测控和信息共享。

(详情点击:

航天精神助推工大飞天梦——首个高校卫星测控地面站落成

重磅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成功,西工大小卫星翱翔太空

西工大两项目获中国科协年会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重磅丨“翱翔一号”卫星在美国升空,西工大任QB50计划亚洲总协调单位

"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团队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冠军!

一年三星丨西工大“翱翔一号”卫星完成国际空间站部署并成功接收星上数据

......

在去年11月19日的首届中国微小卫星大会上,学校公布了“国际大学生立方星星座计划”(详情点击:国际大学生立方星星座深空探索计划”在西工大发布),该计划得到中国国家航天局全面支持,并将在航天局后续的任务中为该计划提供免费的运载发射机会,以及政策、发射许可方面的支持。

“世界上有两件东西最能震撼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

众多脑洞大开,却又有着实际应用价值的微小卫星齐聚这里,让古都焕发活力,让工大“群星闪耀”。

在31日开幕式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长李新军、教育培训部部长Mohanmmad Ebrahimi Seyedabadi,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海兰以及承办方代表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岳晓奎、微小卫星技术及应用国家和地方联合实验室主任周军等嘉宾出席会议。会议由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教育培训部高级职员Victor Vannini Namoc主持。

张海兰在致辞中表示,不断扩大的全球朋友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持。希望借助本次大赛进一步推动相关高校在空间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为助推太空技术发展,和平利用太空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新军在致辞中用“最令人信任的合作伙伴”赞扬了学校长期为亚太区域空间合作与交流做出的卓有成效的贡献。他表示,希望通过微小卫星大赛,为亚太区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师生提供学习和实践航空航天知识的机会,激励更多的专家学者学生共同参与到和平利用太空的工作中,并为之贡献智慧。

随后,岳晓奎、Mohanmmad Ebrahimi Seyedabadi分别致辞。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成员高校,200余名科技工作者和学生参加。经过竞赛初评环节,共有9个国家、地区覆盖亚洲,欧洲,南美洲的24个代表队进入决赛。

来自世界各国的参赛队伍“各显神通”:有的队伍致力于卫星的总体方案设计,有的队伍则专注于卫星分系统的创新,甚至还有队伍提出了对微小卫星部署器的改进方案。最终,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选手们现场就各自的设计方案进行答辩展示,由专业评委提问并作答,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

国防科技大学的Flying 4S队伍,凭借作品'Interconnection cube'—The 4s IoT payload on cubesat(面向海陆空天万物互联的4s载荷)获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该队伍设计了一款搭载在立方星上的卫星载荷,主要用于数据收集分布式控制系统、获取搜索和救援信息并利用立方体卫星平台构建天基物联网,具备成熟可行的设计方案和开创性的设计思想。

俄罗斯Sunny队伍作品“Yareelo-nanosatellite constellation for Sun observation”(用于太阳活动观测的小卫星星座)及泰国Start MUT队伍作品High Resolution 3U CubeSat(高分辨能力的3U立方星)获得大赛二等奖。

Alpha Raise、ISTIAN、LINKU队获得三等奖。

在11月1日的闭幕式上,李新军总结了本次比赛情况,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致辞,并为获奖队伍颁奖。

上一条:“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协办巴基斯坦第六届航天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 下一条:“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第三届“太空探索”夏令营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胜利召开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西北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处

邮编:710072

联系电话:86-29-88460873

           

版权所有 © 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